杂 碎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6-08 11:06:46
编辑: 超级管理员

  青海是我国盛产牛羊肉的地区之一。每到冬季要宰杀大量的牛羊,除供应本地肉食外,还要供应各大城市,并提供一定数量的牛羊肉出口,换取外汇。这样,就有数量庞大的牛羊下水供人们食用。美食杂碎就应时而生了。人们把“杂碎泡馍”看作是最美好的早餐,它既能滋补身体,又能耐饥,为身体增加热量,有利于抵抗严寒。吃杂碎者有个诀窍,所谓“若要吃好,必须起早”愈早汤愈肥,香味也愈浓。愈以后来虽然不断加“化油”,毕竟不及早者滋味可口。

  杂碎有两种:用牛下水为料的叫“牛肉杂碎”,用羊下水为料的叫“羊肉杂碎”。下水通常又叫头号“蹄肚物”,即牛羊的头、蹄及肠肚等。做杂碎,洗涤是一件苦工。头和蹄必须用煤火,喷灯燎净毛,反复剔除毛根及垢物,特别是眼、耳、口鼻,更细心剔刮,加工到完全洁净为止。牛羊的肚肠要用清水灌肠,多次冲净粪及杂物,特别是牛羊的网胃、瘤胃和瓣胃,不但要反复洗涤,还需要用碱水泡然后用刀刮去肚膜,才达到洁净标准。下水下锅以后,把用布包好的矫味调料加入,再加一些促进肉烂的楂等物。待大滚后,叠进煤块,文火徐煮。到肠肚烂后捞后,继续煮头蹄,一直到基本上接近脱骨为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