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刘奇葆:新发展理念蕴含的理论特质和品格
·湟中举办高原生态农业旅游观光采摘美食节
·“放得开”的背后是“开放”(评论员观察)——里...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发布 中国首次跻身世界创新前25强
·46家外企联手施压阻止中国出台一部法律,咋回事?
现在的位置: 西宁网西宁头条
刘奇葆:新发展理念蕴含的理论特质和品格
西宁南山上也能种茶啦 结束我省不产茶的历史
西宁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56项
西宁市用电量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刘奇葆:新发展理念蕴含的理论特质和品格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8-17 12:30:31
编辑: 西宁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政治意义看,新发展理念凝结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指明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从理论意义看,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从实践意义看,新发展理念适应了时代发展和实践深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行动指南。从世界意义看,新发展理念把准了当今世界发展的主脉,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7月28日,治国理政论坛“新发展理念系列理论研讨会”首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新发展理念涵盖广泛、思想深邃,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芒,蕴含着鲜明的理论特质和理论品格。

  系统性: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高度耦合、协同支撑的发展理念集合体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是随意提出来的,是在影响当代发展的诸多因素中,经过科学比较选择、精心总结提炼,抓住最为紧要、最具决定性的五大要素,形成一个系统化的发展理念体系。这五大发展理念,作为统领发展的总纲要和大逻辑,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共同构筑了未来发展图景的顶层设计,统一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之中,统一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从发展的关联性来看“一个都不能少”。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主要内容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各有明确指向,而又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从逻辑关系看,第一动力、内在要求、必要条件、重要体现、必由之路、本质要求紧密联系、环环相扣、顺理成章;从整体效能看,新发展理念不仅对传统发展观念进行革新升级,而且对现代发展内涵进行全方位拓展,增强发展的统一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从操作层面看,新发展理念需要统一贯彻、统一落实,一体推进、一起发力,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就要树立全面系统的科学思维、掌握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增强贯彻落实的整体协同,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辩证性:新发展理念是把握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典范

  新发展理念是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分析、解决问题得出的思想理论硕果。应当看到,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成功走完了现代化“前半程”,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但发展起来后的问题比预料的更多,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关联性、叠加性、不确定性越来越突出,不仅要解决好长期积累的老问题,也要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不仅要解决好增强内生动力的问题,也要解决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问题;不仅要解决好完善经济体制的问题,也要解决好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相互协调的问题;不仅要解决好提高发展效率的问题,也要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要在这样极其复杂的“问题岛链”中驾驭中国号巨轮继续前行,其难度和艰巨性可想而知。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廓清了前进道路上的迷雾,为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标注了正确航向。

  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鲜活生动的有机结合,彰显了我们党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科学态度和高超智慧。比如,新发展理念既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借鉴各国发展有益经验,有共性更有自己的特色,体现了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一;又如,新发展理念既着眼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战略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突出薄弱环节和短板领域集中攻关,体现了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统一;再如,新发展理念既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大势中提出大谋划大战略,又围绕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明确思路和务实举措,体现了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统一。总之,新发展理念集中彰显了唯物辩证法的鲜明品格,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方法论指引。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辩证性,就要掌握其中蕴含的唯物辩证法精神,以辩证思维统筹发展大局、创新发展实践。

  人民性:新发展理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

  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为人民发展、由人民享有,是我国发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价值取向。我们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所当然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发展理念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越是发展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越要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使发展更具公平性、普惠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是不可持续的。近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之所以难以走出经济低迷的泥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法克服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弊端。其政府出台一系列救助政策,最大获益者都是大资本家,而不是受危机打击最重的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从美国的“占领华尔街”“民主之春”到法国的“黑夜站立”,无不深刻地反映了这一难以解开的“死结”。

  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了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发展的根本目的、基本动力、价值尺度,从唯物史观的高度进一步回答了当代中国究竟“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的问题。在创新发展中,强调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在协调发展中,强调补齐农村、西部相对落后的短板,让人们享受普惠政策、生活得更加公平;在绿色发展中,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目的是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存发展环境;开放发展说到底是为了让人们能够面向世界获得更大发展机会、享受更多发展成果;共享发展强调要让改革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同时使发展获得深厚伟力,具有更加鲜明的人民性。可以说,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是贯穿新发展理念的红线,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所在。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人民性,就要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作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社会保障滞后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实践性:新发展理念是具有鲜明实践指向的行动纲领

  理念是对实践规律的总结,必须有明确的实践指向。没有实践指向的理念,就是镜中花、水中月,看起来美好,最终却不能变成现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为逻辑起点,总结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从而推动新的实践不断向前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向好,但发展中也面临一些矛盾和风险。新发展理念深入把握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顺应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形势,明确提出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必将指导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是新发展理念的一大特色。它直指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紧围绕这些问题来破题、来展开,在聚焦改革发展焦点难点中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创新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依靠创新转变发展机制,引领中国发展;协调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依靠协调处理发展矛盾,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绿色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依靠绿色发展保护环境,实现永续发展;开放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依靠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格局;共享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依靠共享分配发展成果,使发展获得深厚的力量支持。可以说,正是因为强烈的问题意识,新发展理念才具有强大的理论穿透力和现实解释力,成为回应当代社会发展问题的中国解答。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性,就要坚持实践第一,以实践立论、靠实践拓展、为实践领航,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过程,以新理念推动实践新飞跃、赢得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奇迹。

  引领性:新发展理念是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的理论先导

  发展实践是由发展理念来引领和开创的。越是面临复杂的形势、繁重的任务,就越需要科学发展理念的定向领航。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也充满着变数、蕴藏着风险、潜伏着危机,不同制度模式、发展道路的博弈十分激烈。对我国来说,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新发展理念以宽广的视野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科学分析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发展要求,在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关系、发展保障、发展目标等方面规划了一整套发展战略,指明了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科学路径,为我们攻坚克难、穿越“历史的三峡”、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提供了理论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这个总要求和大趋势,点出了新发展理念的战略引领作用,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明确指引。全面小康是我国现代化征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穿云破雾长长一系列的奋斗,这样的大事业需要大智慧大战略来引领。新发展理念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是着眼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擘划,是引领我国发展实践、开创美好未来的一面旗帜。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引领性,就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它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指挥棒,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篇章。 (作者: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中央重点网站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中新网 | 中国西藏网 | 光明网
青海传媒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 青海羚网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西宁电视台 | 青海法制报 | 海东时报 | 柴达木日报 | 人民日报青海分社 | 青海人大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中国藏族网通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政协网 | 青海科协网 | 青海作家网 | 大公网青藏频道 | 青海旅游网
地方网联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 红网 | 浙江在线 | 东北新闻网 | 中国江西网 | 荆楚网 | 四川新闻网 | 东南网 | 长城网 | 多彩贵州 | 青海新闻网 | 中国甘肃网
  中国吉林网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大江网 | 东北网 | 江苏网 | 黄河新闻网 | 西部网 | 山西新闻网 | 四川在线 | 大河网 | 大众网 | 华龙网 | 南海网 | 天山网 | 胶东在线
合作网站 腾讯 | 新浪 | 搜狐 | 网易 | 凤凰网 | 教育网 | 中华网 | 百度 | 汽车网 | 人民搜索 | 盘古搜索 | 拜祖大典
 
西宁网版权所有
未经西宁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