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听市民述说幸福西宁的故事
·温暖故事:西宁书写脱贫攻坚样本
·新形势新亮点 电力成为青海经济运行的“稳压器”
·让“四个扎扎实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 聚焦市州党...
·学贯六中全会 用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现在的位置: 西宁网夏都西宁
177个大项目:给西宁百姓切切实实带来实惠
政协西宁市十四届一次全体会议11月23日召开
西宁116名新官上任先过廉政关
前三季度西宁市工业实现平稳增长 新能源产业领跑
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显魅力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52:31
编辑: 西宁宣传部

  让绿色的传播从这里出发

  在一阵喜庆的腰鼓中,在一片欢快的舞蹈里,11月9日,西宁晚报“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走进了贾小、北气象巷、南气象巷社区。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是西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最大成果,也是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建设美丽西宁,服务全省人民”的讲话要求。这是西宁今后的发展路径,更是通往“幸福西宁”的必经之路。

  带着“让每个人都知晓、让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使命,西宁晚报社和城西区委宣传部、西关大街街道办事处联手开展“让我们携手,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大型宣传活动。这是一场魅力十足的活动,在昆仑阳光城贾小农贸市场东门,在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中,用一段段快板“讲述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理念,用一道道知识问答宣传“绿色发张样板城市”的内涵,用一曲曲舞蹈舞出辖区居民参与建设的决心……听说,“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了,很多辖区居民都早早地来到了现场,还有一些居民更是自己搬着板凳前来参与活动。

  什么是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社区居民的理解深刻而贴切,贾小社区老党员邵延红阿姨说:“绿色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也是一个很小的概念。对于地处河湟谷地,生态环境受约束的西宁来说,绿色应该是我们不懈的追求。通过报纸,看到市委提出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这既符合西宁的市情,也是百姓的期盼。”“我眼中的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就是一种低碳生活。现在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一样能为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尽一份力。那就是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种绿护绿、维护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节约用水、低碳出行……这些不需要你费太大的力,是一种人人都能做的小事。这些小事做好了,绿色西宁还离我们远吗?”北气象巷居民李延的话热烈而温暖。

  辖区居民田巧娥告诉记者,每一点绿色在西宁都是尤为珍贵的,西宁人爱绿更追求绿,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这样功在千秋的事情,我们老百姓怎么不支持、不参与。“我愿意从自己做起,多栽一棵树、多养一盆花,为西宁多添一份绿色,我愿意从日常生活的节水、节电做起,为西宁多增一份光彩。”

  当一张张印着“以建设幸福西宁为总目标,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海报走进社区,当一份份倡议书递进居民手中,当“让我们携手,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活动走进社区……一棵棵西宁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种苗”就已经种植进了居民的心里。今天,我们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传播到了3个社区,明天,我们会将这一关乎西宁未来发展的重大决策传播到西宁的150多个社区。让人人知晓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让人人参与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让人人为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作贡献。

  明天,“让我们携手,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继续出发!

  人人都是绿色样板城市参与者

  “不随手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按交通规则出行……原来,这些从我做起的文明行为,就是参与到了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建设中。”采访中,很多居民表示,以前,对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理解仅在报纸上,认为这是政府部门宏观的政策理念。但是通过“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才明白,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其实就在身边,而且就是每一位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共同参与的事情。

  随着晚报独辟蹊径策划的“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首次走进贾小、北气象巷、南气象巷社区,标志着让人人知晓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人人参与到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当日,由西关大街街道办事处组织的精彩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大家纷纷表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西宁市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做了说明,也激励所有居民都能参与到这件大事中。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共同为西宁市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打造作贡献。

  田小菊是北气象巷社区的一位居民,她也是该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提到对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认识时,这位刚从外地读完大学的志愿者说:“我认为,西宁市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目的在于绿色发展,方式在于打造样板城市。而这个概念应该包括很多,不仅只在于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而且还关系到绿色发展经济、绿色管理城市等。将来,我们的居住质量会改善,生活方式会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也会更加高涨。”

  让人人参与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人人为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作贡献,关键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位居民。为了让居民能够真正理解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建设,本次活动通过歌舞、诗朗诵、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简单明了地将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概念传达给居民们,让他们明白,其实每一个人从小事做起,如多种一株植物、少扔一片垃圾,就是在为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作了贡献。

  “如今,我们的楼道亮起来了、楼里干净了、环境绿起来了、小区美起来了……在全市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驱动下,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活动现场,退休老干部刘太亮感慨道。

  西宁如何变身“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以稳增长为前提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前提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定信心不动摇,紧盯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以项目投资为支撑增强绿色发展后劲

  扩大投资靠项目带动,转型升级靠项目承载,绿色发展靠项目支撑。要紧抓当前黄金季节,以目标倒逼进度,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途径提升“绿色实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围绕“点、极、带”部署,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园区向特色优势型、循环经济型、创新驱动型和园区带动型转变,集中精力把具有青海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培育成支撑西宁市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以城市转型升级为契机,打造“绿色空间”

  要着眼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新空间,加快“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布局落实,推动城市空间重构,启动重点片区建设,促进重大项目落地。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新空间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打造中国夏都品牌,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层次、建设水平、管理能力、生态内涵和居民的素质,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努力把西宁建成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绿色开放宜居城市。

  ★以增进福祉为目标打造“绿色民生”

  做好推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抓好保供稳价等工作。

   街道、社区“绿色”理念大不同

  王创

  ●西关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创

  走单位、入小区、进企业……一直以来,西关大街街道办事处不断以多种方式大力促进“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意识。2016年,西关大街街道办事处将全年重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了绿化工作上,收到了喜人的成效。办事处通过自行筹资等方式重点提升了“电信小区”、“兰青小区”、“湟川中学”等7家单位小区庭院绿化效果,其中“湟川中学”“武警总队”被冠以“花园式单位”称号。维修危旧煤房32间、修建垃圾池1个、清理楼道墙面500多平方米、种植树木2万余棵……“小区内的环境变好了”、“楼道内的墙面干净整洁了”、“单元里的化粪池再也没有异味了”,这些夸赞的话也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内容。

  袁建君

  ●西关大街贾小社区居委会主任

  袁建君

  生活垃圾是贾小社区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为了营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贾小社区在平房城中村、老旧散楼院实行日产日清管理形式。定时清理阳台、窗台、楼梯过道的堆积杂物,拆除院内乱搭乱建,乱泼污水现象,要求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到从我做起,注意节约用水。针对社区控制大气污染困难多的现象,办事处联合社区、燃气公司对老旧散楼院890户住户安装了分户采暖,改变了这些住户冬季烧煤现象,并要求社区居民、单位所用燃料和烟尘排放都要符合全市无煤区的要求,自觉使用清洁无污染燃料,确保社区环境不受污染。

  袁琛

  ●西关大街南气象巷社区居委会主任

  袁琛

  南气象巷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医疗卫生行业资源,加强居民健康教育,以“健康社区”工作为重心,成立了“社区健康服务站”。社区联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建立健康平台,以送服务的方式让更多居民得到医疗咨询、医疗援助,尤其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体,为他们开展一些“爱心义诊”“养生知识讲座”“心里健康讲座”等活动,使他们也能真正从“健康社区”中获益。

  庞文莉

  ●西关大街北气象巷社区居委会主任

  庞文莉

  北气象巷社区在绿色发展建设中结合“文化社区”建设,通过向居民征集家中不穿、不用的物品和闲置图书,汇聚在一起,在辖区楼院内开展“邻里物物交换节”和“图书漂流”活动,居民可以通过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和物品,与邻里间相互交换。这个活动自开展以来,就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不仅拉近了邻里距离,让爱心在每家每户传递开来,也让这些旧物重新发挥了它们的价值。

  居民身边的“绿色发展经”

  绿色就在百姓身边,就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低碳生活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电器不用了随手关掉、使用节能灯泡、尽量少开车、多多种树……这些都是我们能做到的事情。低碳生活就是绿色生活,让我们一起低碳生活吧!”在西宁晚报“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小樊的一番动员,如涟漪一般一下子让大家体会到了大家身上的绿色责任,纷纷在活动现场“晒”起了自己家的“绿色发展经”。

  ●贾小社区苏桂花

  “绿色环保,从我做起”,这是居住在昆仑阳光城2号楼1092室苏桂花一家人的一句响亮口号。满阳台的花花草草是苏桂花多年来一盆盆亲手栽培的成果,家庭环境变优美了,心情也舒畅了,引得周围的邻居也特别喜欢来她家做客。不仅如此,苏桂花还无偿为邻里提供花草,传授栽培花木的心得。苏桂花的一举一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小区的环保监督员,她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仅仅自己一家创建成绿色家庭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全社会成员都拥有了绿色观念,那么,整个社会才会更文明、更和谐。”

  ●贾小社区黄文秀

  作为一名退休老职工,今年80多岁的黄文秀和老伴已经习惯了节俭的生活,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他依旧坚持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从节约用水到节约用电黄秀文有一套自己的节约经:淘米水可以洗菜,个人卫生用水可以用来清洗衣物,一般都是把各种用剩的水储起来冲洗厕所或清洗拖把,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有价值。在生活细节上,他也十分注意方法,外出购物自带购物袋,不用一次性筷碗。家用照明电全部使用节能灯,并且出门养成随手关掉水电开关的习惯。虽然黄老爷子的儿女们都已成家立业,但通过他的言传身教,黄老爷子的儿孙们也都成为低碳生活的小能手。

  ●北气象巷社区贺建兴

  家住西关大街12号371室的贺建兴一直都是个热心肠,退休在家后他发现所居住的楼顶因为无人打扫,上面堆满了居民遗弃的垃圾,很不美观。这让董老再也看不下去了,在社区的帮助下他将屋顶清扫得干干净净,看着空荡荡的屋顶,爱摆弄花草的贺老突然有了一个想法:这里空着也是空着,不如摆上一些植物,为小区增添一些绿色。说干就干,于是贺老开始了他的“改造工程”,别人装修剩下的盆盆罐罐,在她看来都是宝贝,买花种、栽幼苗,渐渐地,屋顶上的“绿色”越来越多。藤架上的小金瓜,盘旋着的葫芦,鲜艳的茶花……原本废弃的屋顶摇身一变成了小花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什么样?

  听听居民怎么说

  百姓眼中的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是什么样?百姓期待的“幸福西宁”是什么样?9日,在西宁晚报“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现场,我们听到了来自最基层的社区居民的声音,听一听大家对“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有怎样的看法和期待。

  ●郭建军男55岁

  “近几年来,西宁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全西宁人有目共睹的,家门口的湟水河里有野鸭子游泳了,窗檐上出现了倒挂着的蝙蝠,迁徙至青海湖的大天鹅数量逐年增加,日益湿润、温暖的气候,吸引着各种小动物在这里安家。我好像看见了心目中的绿色西宁!”

  ●王佳林女19岁

  “大家都知道,自行车是环保低碳出行的首选,西宁的免费自行车租赁,不仅方便了市民需求,缓解了交通压力,更加为城市绿色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政府还在湟水河边修建了一条供市民骑车、散步的绿道,听着水流声、闻着花草香,穿行在绿道上,幸福感爆棚!”

  ●李莹莹女28岁

  “以前的旧衣服、旧电池,只能和垃圾一起扔进垃圾堆,由于很难降解,对环境造成了很大污染,前段时间小区里多了旧衣服回收箱,除了旧衣服,还能回收旧电池、灯管等,听说这些东西可以回收后再次被利用,层层利用后成为可降解材料,真是太环保了!”

  ●刘玉珍女46岁

  “西宁人现在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在家里有各自的节约妙招、外出时都不再随手乱丢垃圾,甚至每年4月会全民参与到植树大军中,为城市绿化献一份力,环保事业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每个人身体力行的事。”

  ●吴林女31岁

  “街道被绿植装点,城市被公园环绕,短短几年时间,西宁城里的绿景越来越多,就连过去光秃秃的北山,如今也绿树成荫,我想,随着‘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提出,西宁将会把一抹抹绿色延伸到城市的各个角落,真正走出一条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刘强男26岁

  “一个城市是否强大,不能只看有没有高楼林立;有没有灯火辉煌;有没有豪车满街,而是要看这个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作为一名西宁人,我为生活在一个如此宜居的城市感到幸福!”

  魅力十足

  绿色发展样板城市魅力十足,西宁晚报发起的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魅力十足!11月9日,活动在三个社区很受欢迎,大家不但踊跃参加,而且还纷纷为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出谋划策。

  11月9日,走进贾小、北气象巷、南气象巷社区的“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在辖区引起了强烈反响,贾小社区居民武璋军说:“‘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让我了解到什么是西宁今后的发展方向,

  也让我清楚地知道了,作为城市的一员,我能为‘绿色’西宁做些什么,这样的宣传活动非常有意义,我点赞!”

  在活动现场,那一双双传递宣传活动倡议书的手,一个个驻足细看“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宣传海报的身影,一张张积极参与活动面带笑容的脸庞……他们用实际行动点赞、欢迎着“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

  与此同时,西宁晚报独辟蹊径开展的“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社区”活动,还在不断收到来自四区三县的邀请,来自机关、来自高校、来自办事处、社区、来自普通百姓的邀请,他们都在向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发出邀请,希望通过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中。朝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主任张萍说:“要让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这一重大决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们欢迎‘让我们携手,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活动走进我们社区,使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

  跬步积千里,滴水汇长河,当西宁230万干部群众人人都参与到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中时,明天的西宁一定会是一个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绿色开放宜居城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中央重点网站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中新网 | 中国西藏网 | 光明网
青海传媒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 青海羚网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西宁电视台 | 青海法制报 | 海东时报 | 柴达木日报 | 人民日报青海分社 | 青海人大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中国藏族网通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政协网 | 青海科协网 | 青海作家网 | 大公网青藏频道 | 青海旅游网
地方网联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 红网 | 浙江在线 | 东北新闻网 | 中国江西网 | 荆楚网 | 四川新闻网 | 东南网 | 长城网 | 多彩贵州 | 青海新闻网 | 中国甘肃网
  中国吉林网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大江网 | 东北网 | 江苏网 | 黄河新闻网 | 西部网 | 山西新闻网 | 四川在线 | 大河网 | 大众网 | 华龙网 | 南海网 | 天山网 | 胶东在线
合作网站 腾讯 | 新浪 | 搜狐 | 网易 | 凤凰网 | 教育网 | 中华网 | 百度 | 汽车网 | 人民搜索 | 盘古搜索 | 拜祖大典
 
西宁网版权所有
未经西宁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