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西宁市城北区乡村旅游逐步趋于规范化
·今天冷空气携大风进京“救场” 雾霾将自北向南消散
·八项规定四年12张“成绩单”:党政纪处分近10万人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将青海部分商事制度改革列为典...
·我省39个部门和单位实现涉企信用信息互联互通
现在的位置: 西宁网西宁头条
西宁市清理规范120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加强党的领导 建设幸福西宁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
中国共产党西宁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确保西宁市今冬明春蔬菜丰盈
西宁市城中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新思路新亮点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6-12-06 09:43:34
编辑: 西宁宣传部

  

  在全市率先安装人员去向告知电子查询系统,方便群众办事;

  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培育廉洁家风,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

  开通了便民利民直通车——绿色邮“纪”,并放置了2000个邮资封供群众反映问题所用,信封和邮票均由纪委买单,这项工作在全省属于首创;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城中区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工作亮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亮点一:

   在全市率先安装去向告知电子查询系统

  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机关效能,城中区纪委在全市率先安装了机关人员去向告知电子查询系统,该系统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机关人员去向告知电子查询系统中,全面详细地录入了在机关大楼内办公的17个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所属科室、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每个科室分管的事项、所在办公室门牌号、具体的经办人员信息等都一目了然。只要办事人员在电子屏幕上按照流程操作,轻轻点几下就能得到明确的去向指引。该系统设置了工作人员去向告知功能,每个单位都可以按照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在后台对其在岗、开会、外出、请假、休假等状态进行及时调整。办事群众在触摸屏上就能查看到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可以依次调整自己的办事计划,节省时间、少跑冤枉路。同时,纪检部门将不定期对各部门人员的在岗状态进行检查,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该系统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也理清了各部门工作人员的职责,督促科室内部合理分工,强化管理,规范工作流程,避免出现分工不明导致的推诿扯皮现象。

  亮点二:

   绿色邮“纪”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新举措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切实加强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城中区纪委今年在大十字邮政支局、南川东路邮政所、南滩邮政所、北山邮政所、长江路邮政支局、七一桥邮政支局等12个网点开通了便民利民直通车——绿色邮“纪”,并放置了2000个邮资封供群众反映问题所用,信封和邮票均由纪委买单,这项工作在全省属于首创。

  邮“纪”内容不论是检举信还是表扬信,或是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绿色邮“纪”向城中区纪委进行反映。同时,为了扩大知晓率,大十字邮政支局、长江路邮政支局、七一桥邮政支局、夏都路邮政支局、香格里拉邮政所5个网点的LED屏上滚动播放绿色邮“纪”的方式、目的和意义。

  亮点三: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走在全市前列

  西宁市“四种形态”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城中区除了大通县和城东区两个试点单位以外,于7月15日在全市率先召开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动员大会。

  在市委《指导意见》下发后,及时制定《城中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管党治党实施方案》,积极落实谈话制度,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促进“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积极探索建立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长效机制,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试行)》。《实施细则》明确了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总体要求、适用范围、适用原则、适用情形、政策运用和适用程序、监督问责等内容,内容全面,操作性强,为全面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供了制度保证,便于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实际操作和实践运用。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共梳理排查出班子问题190条,党员干部问题1502条,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对分管的党员干部及一般干部共开展谈话269人(次),函询1人,诫勉谈话6人,约谈11人,通报1人,责令检查1人,严肃换届纪律提醒谈话27人(次),干部任前廉政提醒谈话41人(次),给予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4人。

  亮点四:

   在四区三县率先建成干部警示教育中心

  近期,西宁市城中区干部警示教育中心在区检察院挂牌成立。当日,中区新当选的区委、人大、政府、政协新一届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院主要领导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据了解,在教育基地,讲解员通过图文展板、电子屏、多媒体场景等方式,以案施教。警示教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接受警示教育,心灵上接受了一次洗礼,思想上震动很大,都表示将严以律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警醒自己,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天揭牌仪式上,区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借助警示教育中心这个平台,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入常入行。

  城中区干部警示教育中心的成立,为全区领导干部搭建了全新的教育园地和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培养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阵地。

  亮点五:

   “两个全覆盖”在中区首先得到实现

  中央纪委提出,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必须落实“两个全覆盖”,即按照所有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的原则,必须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实现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和巡视巡察工作全覆盖。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和省市纪委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作用,按照分类设置、职能明确、权责一致的原则。城中区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区未设立纪检机构的区属部门、区直单位中设立纪检委员,所有农村、社区中设立纪检组长,实现了对区委各部门、区属各单位以及区属农村、社区监督的全覆盖。

  11月初,城中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首轮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首轮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设立2个巡察组,对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和仓门街街道党(工)委进行巡察。之后,城中区将对全区一镇七办个区属单位开展全面巡察。

  “两个全覆盖”的实现,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贪污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等问题,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遏制腐败发生。

  亮点六:

   在全市首先建立领导干部廉洁档案

  为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干部监督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治理腐败,城中区建立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管理制度。

  通过《管理制度》的建立,全面掌握区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情况的监督,把好干部廉政勤政回复关,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自觉性。廉洁档案管理的对象为全区各级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中的科级领导干部,并从领导干部基本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等13个方面,对领导干部廉洁情况进行了登记管理。

  通过健全完善廉洁档案制度,全面反映、评价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廉洁情况和廉政业绩的重要参考依据,从而有效发挥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事前监督作用。

  亮点七:

   打造廉洁宣传教育新阵地

  今年来,城中区纪委不断创新廉洁宣传新形式,打造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新阵地,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城中区纪委充分利用城中区人员密集、地段繁华优势,在所辖的38个公交站点制作了廉政文化宣传广告牌30个,进行长期宣传。并利用西门过街天桥、王府井百货商店、西大街百货大楼和西门体育馆LED显示屏,对20余条(张)廉政标语和图片进行不间断滚动播放,不断将廉政文化延伸到基层,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廉”能量。

  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教育的同时,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和亲和力,将党风廉洁宣传真正落实到实际,促进廉洁理念入脑入心。通过规模化的宣传效应、持续性的宣传态势、多样化的宣传方式,不断提高廉政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营造全社会的廉洁氛围。

  亮点八:

   创新建立纪律审查人才库

  为进一步充实纪律审查人员队伍,推动中区纪律审查人员向专业化、技能化、知识化转变,城中区纪委率先在全市制定了《城中区纪律审查人才库管理办法》,标志着中区纪律审查人才库正式建立。截至目前,已有55名干部入库。

  城中区纪律审查人才库人选由各纪(工)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单位推荐,经过案件监督管理室审核,区纪委领导审批,报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后,正式列入纪律审查人才库。推荐的候选人必须是中共党员,政治坚定、坚持原则、廉洁自律、敢于担当,熟悉本部门、本行业的法律法规,并具有一定的案件查办工作经验,年龄在50周岁以下,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有丰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业务骨干。人才库将科学使用人才,入库人员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根据需要和人事变动不定期进行补充、更新。

  亮点九:

   创新工作方式培育廉洁家风

  今年以来,城中区以家庭助廉教育为核心,以提高家庭成员廉洁意识为重点,以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目标,在总结推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培育廉洁家风,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

  【清风寄语写家风】区纪委向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发放家庭助廉情况登记表和“树清廉家风,创和谐家庭”倡议书,要求科级领导干部亲自手写《家风家教15讲——党员干部读本》读后感、配偶当好“贤内助”“廉内助”情况等五个部分的内容,充分发挥了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影响作用,提高了家庭成员的反腐倡廉意识。

  【清风寄语晒家风】开展了以“晒家训家规·讲家风故事”为主题的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征集活动,经过区、市纪委层层筛选后确定“家风故事”《诚实》荣获二等奖,“家训家规”《与人为善、与邻为友》及《人穷志不穷》两部作品获得二等奖。

   亮点十:

   让青年干部徒步思廉青春诺廉

  湟水河畔掠过青春的身影,留下了宣传廉洁自律的脚印。青年干部是建设清廉中区的后备军,是书写中区幸福篇章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广大青年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城中区纪委和团区委联合举办“廉洁伴我青春行”徒步思廉主题教育活动。

  【形式新颖】寓“思廉”于徒步,以新颖时尚、年轻健康的活动形式为载体,与反腐倡廉的主题有机结合,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全程约6公里体验式的思考契机,增强了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和亲和力。不仅让青年干部在身体上得到了锻炼,行走中的自我反省与思考也是对心灵一次难忘的洗礼。

  【内容丰富】徒步思廉,参赛者领取廉政卡,沿湟水河自行车道从鲁青公园徒步至海湖湿地公园,以边走边思的方式对廉政理念、知识和实践进行自我思考和领会;廉政知识问答,以《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为主要内容在活动现场开展知识问答,青年干部纷纷踊跃抢答,参与热情高涨,进一步促进了青年干部对廉政知识的掌握和了解;青年诺廉,中区青年代表作廉政承诺,在活动现场发表廉政感言,表态要遵守党纪党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

  【殷切期望】区委领导向青年干部提出了要目光远大、胸襟宽广,要苦练内功、勇于创新,要严于律己、自警自行等三点要求,期望青年干部扎根基层,投身实践,努力为“幸福西宁”中区篇章奉献青春,贡献才智,建功立业,书写精彩人生。

  亮点十一:

   “三必谈”打造遵规守纪新常态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党员干部的思想根源入手,立足于防患未然,有效提升廉政谈话的实效性和操作性,让“三必谈”成为廉政谈话新常态。

  【发现问题必谈】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或有群众投诉举报党员干部存在违规违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启动廉政谈话机制,约谈当事人和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要求说明情况、分析原因、纠正问题和总结教训。对严重违纪违规的问题,即刻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区纪委约谈8人,诫勉谈话4人,警示约谈1人,提醒谈话11人,函询1人。

  【岗位人事变动必谈】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纪条规,对每一次选拔任用的领导干部均进行廉政谈话,接受廉政警示和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做到廉洁勤政、执政为民。今年对新任职的13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了廉政谈话。

  【重要节点必谈】根据《城中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管党治党实施方案》要求,下发了《关于开展严禁违规举办“升学宴”廉政提醒谈话的通知》、《关于教师节廉政提醒谈话的通知》、《关于开展中秋国庆“双节”前廉政提醒谈话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六严禁”,刹住节日期间用公款吃喝、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节礼,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升学大操大办收受礼品礼金的不正之风,真正把心思、功夫用到干事创业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中央重点网站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中新网 | 中国西藏网 | 光明网
青海传媒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 青海羚网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西宁电视台 | 青海法制报 | 海东时报 | 柴达木日报 | 人民日报青海分社 | 青海人大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中国藏族网通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政协网 | 青海科协网 | 青海作家网 | 大公网青藏频道 | 青海旅游网
地方网联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 红网 | 浙江在线 | 东北新闻网 | 中国江西网 | 荆楚网 | 四川新闻网 | 东南网 | 长城网 | 多彩贵州 | 青海新闻网 | 中国甘肃网
  中国吉林网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大江网 | 东北网 | 江苏网 | 黄河新闻网 | 西部网 | 山西新闻网 | 四川在线 | 大河网 | 大众网 | 华龙网 | 南海网 | 天山网 | 胶东在线
合作网站 腾讯 | 新浪 | 搜狐 | 网易 | 凤凰网 | 教育网 | 中华网 | 百度 | 汽车网 | 人民搜索 | 盘古搜索 | 拜祖大典
 
西宁网版权所有
未经西宁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