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省政府举行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启动仪式暨座谈会
·西宁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当前物价水平继续保持总体平稳
·特朗普宣布美朝领导人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西宁市编制一河一策实施方案
现在的位置: 西宁网国内要闻
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打好组合拳推进“两个...
西宁:领导“分片包干”督导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
西宁市查处行人不规范通行2012起
《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今年6月1日起施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5-11 11:42:39
编辑: 西宁宣传部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对于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富有启迪意义。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

  近代中国,救亡图存成为时代课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站起来”,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己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进入新时期,中国向何处走,中国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成为时代课题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使中华民族“富起来”,以解决温饱和建成小康社会为阶段性目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实现由大到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新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使中华民族“强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时代担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个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最根本的一条,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经验马克思主义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对于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弥足珍贵。

  立足国情,贴近实际,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对把他们的理论当作教条,强调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既反对脱离国情的教条主义,也反对否定理论指导作用的经验主义。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深入分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社会的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化对基本国情的认识,认定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强调从中国实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阶段。正是立足基本国情,结合具体实际,马克思主义才得以在中国大地上开枝散叶,结出丰硕理论果实,并指引中国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发展成就,使古老而又文明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紧扣时代,与时俱进,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科学把握时代,认清时代主题和时代特点,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年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克思主义在时代变迁中不但没有黯然失色,反而历久弥新,更加散发出真理的光芒,奥妙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一个世纪以来,尽管世界仍处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并存的时代,但时代主题和时代特点发生了重大变化。毛泽东思想是战争与革命时代主题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产物,都体现了时代特点,顺应了时代诉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格局出现了重大调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当今时代主题和时代特点。

  融入传统,创新转化,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马克思主义跨越百余年时空,从西方到东方,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马克思主义民族形式,为马克思主义增添民族内容。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后,正是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断碰撞融合之中,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无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散发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掌握群众,武装群众,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掌握群众、武装群众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化为人民群众实践行动,变为物质力量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一方面顺应人民群众的理论诉求,结合人民群众的实践需要,用通俗化、大众化的语言和形式,诠释、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走向人民群众,指导人民群众的实践;另一方面深入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吸取养分和智慧,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面向世界,博采众长,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开阔的世界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是世界历史的产物和人类知识总和的结晶,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能以世界眼光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创造性运用。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并总结中国实践经验而形成的,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贡献。同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一经形成,又将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作出当代中国的理论贡献。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启示

  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光辉历程,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宝贵经验,目的在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一步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与时代同步伐,关注和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时代催生理论,任何理论的产生及其发展,都植根于深刻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新动力、确立了新坐标、创造了新条件,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机遇。同时,新时代国际社会出现了新特点,如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怎么办、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是国际社会亟待回答的问题。我们要善于聆听时代声音,与时代同步伐,及时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才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和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面向实践,及时回答实践中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突破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实践诉求与实践经验的总结。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面向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和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用发展着的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与人民共命运,总结和升华人民群众的实践智慧。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的理论诉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动力,人民的实践智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来源。新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既要顺应人民群众的理论诉求,推动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又要善于总结和升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实践智慧,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

  以传统为底蕴,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根基和文化土壤,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既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民族形式、中国特色的形成。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传统为底蕴,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结合,以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

  以世界为关切,面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发展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程都面临各种挑战,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面临诸多发展困境。中国的发展成就让世界聚焦中国智慧,寻求中国的发展经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使命就是推动中国经验马克思主义化,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人永续接力的过程。今天,我们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执笔人:胡国胜陈金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中央重点网站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中新网 | 中国西藏网 | 光明网
青海传媒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 青海羚网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西宁电视台 | 青海法制报 | 海东时报 | 柴达木日报 | 人民日报青海分社 | 青海人大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中国藏族网通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政协网 | 青海科协网 | 青海作家网 | 大公网青藏频道 | 青海旅游网
地方网联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 红网 | 浙江在线 | 东北新闻网 | 中国江西网 | 荆楚网 | 四川新闻网 | 东南网 | 长城网 | 多彩贵州 | 青海新闻网 | 中国甘肃网
  中国吉林网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大江网 | 东北网 | 江苏网 | 黄河新闻网 | 西部网 | 山西新闻网 | 四川在线 | 大河网 | 大众网 | 华龙网 | 南海网 | 天山网 | 胶东在线
合作网站 腾讯 | 新浪 | 搜狐 | 网易 | 凤凰网 | 教育网 | 中华网 | 百度 | 汽车网 | 人民搜索 | 盘古搜索 | 拜祖大典
 
西宁网版权所有
未经西宁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