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省城东区专项整治曹家寨 200多名工作人员进村保平安
·西宁市城北区足球小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大中城市家长教育焦虑如何破除?政策之外需“自救”
·国产航空发动机型号匮乏 适航标准成“难迈的坎儿”
·首次公开提时间 韩拟2023年从美手中收回战时指挥权
现在的位置: 西宁网省内新闻
西宁市劳动路小学喜获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打好组合拳推进“两个绝对...
西宁:领导“分片包干”督导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
西宁市查处行人不规范通行2012起
【乡村振兴在青海】苏尔吉:产业强,乡村振兴底气壮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5-14 09:48:31
编辑: 西宁宣传部

  青海新闻网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五个振兴”,指出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方面系统推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农业强,产业必须强。在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产业升级、三产融合、农民增收的生动画卷正徐徐铺开。

  “八龙山”下蔬菜村

  距西宁市32公里的苏尔吉村平均海拔2651米,属浅山地区。苏尔吉村的地理位置相当特别,东西两侧的山岭上沟壑众多,众多的沟壑同时将东西两侧的山岭切割成八座山丘,并以前营沟为对称轴东西两侧各四座。因此,人们习惯将两侧的山岭合称为“八龙山”, “八龙山”下的苏尔吉村被称为“八龙庄”。

  苏尔吉是个远近闻名的“蔬菜村”,“八龙山”下蔬菜村由此得名。

  春分时节,走进湟中县共和镇苏吉尔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王顺家,只见大门紧锁。身为村会计的妻子忙于参加镇上的工作安排会,一大早出门了。王顺一人开着三轮摩托车到离家不远的山地里浇水灌溉。

  我们闻讯驱车前往,尽管路两旁的景致依旧显得苍白、萧条,但冰雪消融中,却感到春回大地风光好,喜上心头气象新。

  停车驻足。只见,山脚下,水渠上游流下来的水量充足,山脚下的农田明显看到一块块已经湿润。山上,脚穿泥鞋,手拿铁锹的王顺埋头侍弄着耕地。

  看到我们,王顺迎向前笑着说,春分也是我们农忙的开始,要抓紧农时春耕春灌,以保证后期的蔬菜种植。问及今年打算种多少亩蔬菜时,王顺底气十足: “去年我家种植69亩( 4.6公顷),主要作物有油菜、西兰花和大白菜。虽然家里只有我和妻子两个劳动力,春耕租用机器、收获季雇用劳工增加了一部分的生产成本,但依然有9万多元的利润呢!”

  王顺一边给记者算着“生意账”,一边不停地侍弄着脚下的耕地,脸上满是骄傲,幸福感溢于言表。 “今年计划种50亩( 3.33公顷)菠菜、 40亩( 2.67公顷)当归,相信2018年一定是个丰收年。”和王顺一样,全村303户, 60%的人家靠种植蔬菜发家致富,全村有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7个。照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的话说,蔬菜种植在这里已渐成气候,每一个种植户都可以称得上是“蔬菜种植专家”。而“蔬菜村”、 “蔬菜种植专家”却不是凭空而来。

  一条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的实路子

  “两山夹一沟”,处于峡谷地形的苏尔吉村是一个美丽乡村,今天也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村,该村“苏尔吉牌”山地蔬菜远销八方。依靠着蔬菜产业,村民们盖起了二层小楼,买来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然而,过去,产业空白、生活艰难,村民在人均只有2亩( 0.13公顷)的山地上种着老三样,年复一年。生活困难导致人心涣散。群众强烈要求选出一个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好支书、好带头人。

  2000年,苏生成高票当选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 “我是一名党员,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必须做到。”坐在多年前修建,装修已经过时,房间摆设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房子里,回忆起当年初任书记时的艰难,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初心不改。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苏生成下定决心,走调整产业结构,规模化种植无公害蔬菜的路子。从未种植过蔬菜,没技术缺经验的村民们,谁也不愿冒险。为了说服大家,他到乐都学习种菜技术,当年成功试种荷兰豆。

  苏生成坦言,在当时,党员带头种植蔬菜起到关键作用。要求每个党员必须带头种菜,一时间,全村党员行动起来种植地膜大白菜,不成想试种成功。有了甜头,第二年,不用动员,群众主动跟着种起了菜。从最初的4公顷到53公顷,再到去年的173公顷,如今,蔬菜种植已成苏尔吉村主导产业。

  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苏尔吉村按照西宁市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总思路,探索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的实路子。

  每年春分过后,浇水、点播……大田耕种的火热场面,在苏尔吉村随处可见。全村蔬菜种植规模在20亩( 1.3公顷)以上的农户有60多户,每年6月至10月中旬,每天两三吨各类蔬菜销往西宁,甚至省外。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芳自豪地说,这是规模效应。

  成立苏尔吉蔬菜种植营销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注册登记“苏尔吉牌”商标,扩大蔬菜集中连片种植规模,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700元增长到2017年的9600元。

  积极打造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蔬菜产业一体化销售平台,建设无公害蔬菜农药残留监测站,建成500吨保鲜库2座、蔬菜加工包装车间1处, 2000吨交易大棚1座、蔬菜直销点6处,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今天,苏尔吉村蔬菜产业,已经由传统蔬菜种植业向蔬菜种植加工一条龙产业模式转变。

  站在占地7亩( 0.47公顷)的苏尔吉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手指着去年刚建成蔬菜交易大棚,苏生成说,现在北京、上海、郑州等大城市的超市、餐桌都能见到我们种的“苏尔吉牌”大白菜、西兰花、娃娃菜、菠菜等无公害蔬菜。

  2017年,全村生产蔬菜500吨,从蔬菜种植到产出,仅支出劳动力工资达170万元,带动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户从事蔬菜种植和相关产业。

  的确,在仅有的土地上发展蔬菜产业,在全省蔬菜市场的份额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苏尔吉真正做到了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有底气。

  拓展产业链条,发展乡村旅游,势在必行

  去年夏末秋初,在苏生成的带领下,我们曾驱车沿着硬化的山间柏油道路来到扎隆岭,站在观景台向远处眺望,眼前,苏尔吉这个被青山环抱的小山庄很是静谧:露天蔬菜绿意盎然、等待收获。一座座独具农家特色的楼院门前停满轿车,功能齐全的村民文化广场上孩童奔跑嬉闹,一幅幅画面展现出一个生机盎然、充满活力的新农村景象。

  无旅游不产业。谈及乡村振兴战略,苏生成想的更深一步: “乡村振兴不只是改变我们农村的物质生活,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只靠单一的蔬菜种植挣钱,下一步,要齐心协力发展集农事体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在苏生成心里,苏尔吉的乡村旅游一定是让村民搬进高楼大厦过城里人的生活,让城里人租农家小院享受田院生活的新模式。

  “在今天苏尔吉蔬菜产业进入瓶颈时期,拓展产业链条,发展乡村旅游,势在必行。”王芳说,苏尔吉人不仅要吃上“蔬菜饭”,还要吃上“旅游饭”,实现苏尔吉产业发展二次转型升级。

  吃上“旅游饭”,苏尔吉人同样底气十足。首届苏尔吉高原蔬菜采摘暨美食节,为期三天,共接待省内外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万余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苏尔吉人看到了希望。

  投资80万元,能容纳200多人的张家尕院,自试营业一个月来,平均每天都有五六桌客人,最多的一天达到15桌。老板张生强夫妇原本在外打工,看到村里环境改观,商机无限,依然回乡,将打工挣的钱全部投入经营农家乐。张生强说,凭着村里的蔬菜产业,再依托村里正在兴起的乡村旅游业,相信生意会越来越红火。

  依托宗喀巴母亲故居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建设观景平台、农耕文化园、花圃等3处,修建贫困户“致富”购物亭15处,硬化景区观光道路8.7公里,环村田间路7公里,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

  目前, “乡愁”主题农耕文化展示园已基本建成,今后还要发展徒步观光旅游。采访中,苏生成一再表示,前进的道路还很长很长,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产业兴、农民乐。新时代的乡村该如何发展一直是苏生成和村“两委”班子思考的问题。望着山丘上一块块即将开耕的土地,苏生成初心不改: “让产业更加兴旺,生态更加宜居,乡风更加文明,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采访感言: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老人们举杯孩子们欢笑……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今天,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幕开启,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美好景致,仿佛已在眼前。

  “聚焦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农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担任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18年的苏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乡村振兴,让农村迎来新的春天,让农民盼到新的希望。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近年来,许许多多个“美丽苏尔吉”、 “产业苏尔吉”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挥洒活力,发展中创新升级。农村环境大变样,农民生活更幸福,我们看到,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的美丽景象在高原大地绚烂盛开。

  “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从党的十九大发出号角,到中央一号文件明确部署实施,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具体部署,新时代乡村振兴在高原大地孕育迸发。今天的苏尔吉,正在稳定蔬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中寻找突破。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是乡村巨变的宣言。 “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看到,苏尔吉产业转型道路为乡村振兴提供着成功的经验,苏生成就是乡村干部的榜样。

  “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前后两次走进苏尔吉,感受苏尔吉的变化,聆听苏尔吉的梦想,感觉乡村振兴,就是播撒在苏尔吉希望田野上的种子。调结构、增绿色、提效益……苏尔吉人改革发展的热潮正在一浪高过一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中央重点网站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中新网 | 中国西藏网 | 光明网
青海传媒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 青海羚网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西宁电视台 | 青海法制报 | 海东时报 | 柴达木日报 | 人民日报青海分社 | 青海人大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中国藏族网通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政协网 | 青海科协网 | 青海作家网 | 大公网青藏频道 | 青海旅游网
地方网联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 红网 | 浙江在线 | 东北新闻网 | 中国江西网 | 荆楚网 | 四川新闻网 | 东南网 | 长城网 | 多彩贵州 | 青海新闻网 | 中国甘肃网
  中国吉林网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大江网 | 东北网 | 江苏网 | 黄河新闻网 | 西部网 | 山西新闻网 | 四川在线 | 大河网 | 大众网 | 华龙网 | 南海网 | 天山网 | 胶东在线
合作网站 腾讯 | 新浪 | 搜狐 | 网易 | 凤凰网 | 教育网 | 中华网 | 百度 | 汽车网 | 人民搜索 | 盘古搜索 | 拜祖大典
 
西宁网版权所有
未经西宁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