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青海:打造精品旅游景区优化旅游线路
·城市社区中的“夕阳红”
·大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缘何成了小卖部
·英国“脱欧”分歧升级 两名重量级部长相继辞职
·担心“全面解体”,北约能否挺过特朗普这一关?
现在的位置: 西宁网省内新闻
西宁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全域旅游强发力 西宁“夜经济”升温
西宁警方召开涉案财物发还大会234.5万元现金回到主人...
西宁城区2018年中考成绩明日发布
青海:备好旅游的“百家饭”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7-10 09:50:47
编辑: 西宁宣传部

  一抹黄,一抹绿,一抹蓝,铺就了大美青海夏日的颜色。黄色的是壮观的油菜花海,绿色的是辽阔的草原,蓝色的是深邃无垠的天空……

  青海成了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这里拥有悠久的历史,这里也有着神奇的传说,这里让无数的人神往,也有着厚重的自然人文气息。全省有世界级旅游景点11处,国家级旅游景点52处,盐湖类旅游资源居全国第一,有全国首个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自然遗产可可西里,青海湖、塔尔寺、茶卡盐湖、柳湾彩陶等举世闻名,在国内外独树一帜。

  日前,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具有高原特色、地域风貌、文化底蕴、民族特色的旅游景区景点,立足全省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的精品线路、一流景区,让“点”上一枝独秀,“面”上百花齐放,以点带面,真正形成聚合放大效应。今后,青海将依据定位,备好青海旅游的“百家饭”,让游客各取所需、各得所乐。

  省旅投集团

   一个景一种色一个主题

  在青海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积元表示:“目前已启动青海之窗文旅城、循化撒拉尔水镇、贵德全民健身中心、湟中药水温泉度假区等17个重点项目建设。”喇积元介绍,成立总规模为25亿元的青海省旅游产业基金和三支子基金,实现重点项目投放。

  据了解,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已完成铁航国际旅行社、湟中八瓣莲花、贵德千姿湖和玉树人家自驾营地、“搅沫沫”互联网等项目并购。先后举办了“昆仑峰会”、“西部路游节”等品牌引爆活动,树立“大美青海、路游中国”形象。

  为了更好地建设好、保护好“大美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利用好相关要素,处理好各类关系,促进项目与各个行业、产业的融合,在融合发展中推进项目建设、转型升级,让青海之窗文旅城、循化撒拉尔水镇、茶卡光影度假区、又见原子城等项目成为青海具有支撑性、代表性的景区景点,力争一个景区、一个特色、一个主题。

  喇积元介绍,根据投资布局,已实施“一张网、千辆车、万间房、文创产品”计划。智慧旅游和交通旅游大数据平台年内上线,实现“一步手机游大美青海”。旅游车辆力争达到300辆的规模,客房量达到1000间—1500间。机场、高铁站、重点景区布局“青食驿站”文创产品。由旅投和国内顶级演艺山水盛典梅帅元团队打造的“大梦昆仑”室内实景演艺节目正式启动。

  喇积元表示,作为省级旅游投资平台,今后将立足于全域、全季、全时以及面向大众游和高端游,打造精品项目、精品线路、精品产品,打造村游体系,推动企业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发挥好旅游在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商业以及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中的作用。

  乡趣生态园

   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这里成为了传承和感受悠久河湟文化的城市一角,是触动每一个青海人内心深处最柔软情感的记忆老街,是如今能够留得住乡愁的旅游绝佳去处,这里就是西宁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

  近年来,随着我省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长长的青石板路,加之人们记忆深处的地标建筑,从八年前开始发展乡趣乡村旅游事业以来,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集传统农业种植、观光采摘、河湟农耕文化和老河湟生活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武章介绍,从探索到成熟,不断精细老街规划、丰富精品项目、挖掘乡村潜力,经过几年的提档升级,目前西宁乡趣园已经发展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了解,目前这里于2016年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利用空闲地带进行资源融合,先后完成“灯海观赏”、“老西宁河湟印象古街”及“田园风光式养老养生基地”项目,挖掘河湟农耕文化,继续深化园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依托乡村资源发展旅游,再让旅游反哺乡亲。在如今的乡趣园内,从四面八方而来的青海人聚集一起,有人买起了青海特色小吃,有人开始销售独具河湟文化特色的旅游“伴手礼”,吸纳周边的失地或失业农民来这里创业,旅游产业的“富民”效益正在日益凸显。

  鲍武章告诉记者,目前乡趣园内正在运营的“中国创客示范基地项目”,向社会提供了创业商铺35个,吸纳各类创业人员150人,带动就业300人以上,接待国内外游客50余万人次。

  结合青海省情,留得住绿水青山,并且继续焕发河湟文化魅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留得住乡愁。未来怎么走,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路径已经明晰,而乡趣园的蓝图又如何绘就?

  鲍武章说,“乡趣”公司将主动适应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挖掘乡村旅游潜力,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利用自身优势,以产业融合、业态创新、功能互补、合理布局为指导,继续打造乡趣河湟农耕文化品牌。

  与此同时,还将以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做强地区旅游经济,并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态势下,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实现经济发展,在我省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征程中,让更多人享受到青海旅游产业实现绿色崛起的“红利”。

  蕃域集团

   走特色高品质发展路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古代丝绸之路青海道上,分布着四家不同主题的藏式人文系列主题酒店。天然的沙、石、木是酒店的主要建筑材料,草原腹地、天然药泉、山脚林地、海滨藏城是主要的选择地址,在这里,草地上的羊粪蛋、鹅卵石被做成工艺品挂在墙上。结合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传统理念,尽可能多地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从绿色藏餐到现代藏式建筑,从主题酒店到旅游文化创作产品,藏文化传播,便成就了蕃域系列主题酒店及旅行品牌带动全域旅游的途径。

  蕃域系列主题酒店董事长东林说:“酒店是游客出门在外的第一个家,轻松舒适的融入感是酒店定位的目标,酒店行业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一项,但与青海而言,未来的发展终究脱离不开环境,因此,人文和生态就是我们发展的总目标,利用大自然中的原始材料建造藏式风格的房间,用最原始的食材做出兼容并包的绿色藏餐,把酒店建在最贴近自然的地方,青海的星空草地、巍峨雪山都通过藏式风格的观景房展现给游客,以高端的旅游体验,提升游客的服务感受。”

  同时,蕃域集团还开发了属于自己特色的旅游产品链条——蕃域智造,以大自然的恩赐(天然沙、石、木、羊粪、牛粪等)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把青海本土文化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通过这些形式展示出来,让游客更加了解藏文化、了解青海。“羊粪画算是特别的旅游商品之一,这是最能代表牧民生活的艺术品,艺术的创作过程,还有牧民参与制作,并且酒店的工作人员有90%都是来自当地牧区的藏族老百姓,一方面加深了酒店的藏文化体验,还为老百姓收入增加了来源。”东林说。

  对于今年青海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东林对蕃域主题酒店下一步的工作更加坚定了信心:“品牌下沉是未来的主要工作,完善管理和运营体制机制,夯实好发展基础是关键;同时加快建立完整的旅游产业绿色链条,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品牌,后期开发‘工艺制造+温泉热资源’新模式,用全方位的服务提升体验感,打造青海藏式文化高端旅游品牌,传播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的价值观,把最原始的青海介绍出去,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

  康辉旅行社

   开发有故事的旅游产品

  每一个游客出游,都是有自己的动机的,有的是探新求异,有的是放松心情,有的寻求自我,都是有预先的旅游出行主题的。

  “依据青海旅游不同地域的资源,我们不断研究市场,研究游客需求,根据不同的客户,设计丰富多彩的产品。”青海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成才说,如有“赏花”游(酥油花、桃花、梨花、油菜花、秋天的田园花海等)、“美食”游(青海各少数民族特色美食)、“藏文化之旅”游、“丝绸之路”游、“唐蕃古道”游、“禅修之旅”游、“风行少年夏令营”、“研学”游、“藏牦牛落地自驾”游、“周游精彩”(户外徒步)、“4+2自驾车加环湖骑行”游、“摄影”游等产品。

  我们还积极把青海湖、三江源、祁连山、昆仑山、天下黄河青海清、青山清水青海,西行西游西宁等资源和形象打包成吸引人的旅游产品,通过上海、山东等康辉的渠道,营销给包括六个援青省市在内的全国游客。

  在近日召开的青海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杨成才表示,还将把青海农业、牧业、手工业特色,如黄南的唐卡绘画院落、海西的红黑枸杞采摘院落、环湖的牧家酸奶、互助的佳酿青稞酒等融入到旅游产品当中,让游客通过切身的感受,体验本地民俗、了解青海深厚文化内涵,同时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旅游转化升级。

  “努力丰富旅游主题产品内容,充分挖掘当地文化渊源,挖掘其中的奇闻异事,做有故事的旅游产品,并利用今年兴起的抖音直播、达人旅游,做好宣传阐释,向世界讲好青海故事。”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杨成才信心满满。

  不仅如此,康辉还把生态环境作为旅游解说的重点,青海是生态大省,保护优先,合理开发。在研发的藏牦牛自驾游体验中,每辆越野车和房车里除了配有氧气、暖水瓶等,还配有垃圾回收袋,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从一点一滴做起,爱护我们的青山绿水。

  乐都卯寨

   以服务为乡村游第一要务

  一座座具有河湟文化的气派庄廓,一幅幅墨香氤氲的书法碑林,用绘画、浮雕再现出的河湟美景,高大的木质楼内,是九曲回廊、水榭亭台;花海的秀美,村民的淳朴,这里就是高原上美丽的乡村之一——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依托着卯寨文化,也是乡村旅游景区。

  从荒山到绿坡,从鲜少有人知的大山村落,到如今让卯寨文化走进大众视野,被更多人所熟知,近年来,上新庄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打造极具特色和底蕴的文化艺术景区,已被我省列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老典型示范区。

  “民俗文化游览、蔬菜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再加上天气变暖,青海的旅游旺季又来了,每天都有近千人的客流量。”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和介绍道,一开始就想着把荒山变绿坡,结果树种起来了,鸟儿就回来了,有了鸟有了树,人就多了,想着开些农家乐,发现人更多了,打造乡村旅游就成了上新庄村乡村振兴的途径。

  以农户+企业入股的形式打造了如今的卯寨文化旅游景区,除了景区内的主打旅游项目,还创办了“红社教育基地”,每个周末都在这里为青少年开设以德为主的讲堂,传播文化,教授品德。为了适应逐渐增多的游客和逐步形成的规模,村民的民宿和农家乐也多了起来,同时收入也在增加。

  把黄土山包绿化得郁郁葱葱,让卯寨文化走出大山,带领村民们致富,李连和在谈到卯寨未来发展蓝图时说道:“要以旅游与人、生态、文化、民生、产业为主要目标,依旧保持着绿化荒山的主题,既要保护和发展生态,还要以生态优势发展好旅游,并且以乡村旅游业发展继续带动农民创收;在进一步大力宣传本土文化的同时,在旅游业态上多做创新,但是提升景区的服务就是发展的第一要务,我们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各个方面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加大对村民和景区内工作人员的培训,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和管理机制。把服务做好了,名声才能变好,才有更多的人愿意来,我们的美丽乡村才会越来越美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中央重点网站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网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中新网 | 中国西藏网 | 光明网
青海传媒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 青海羚网 | 青海日报 | 西海都市报 | 西宁晚报 | 西宁电视台 | 青海法制报 | 海东时报 | 柴达木日报 | 人民日报青海分社 | 青海人大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中国藏族网通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政协网 | 青海科协网 | 青海作家网 | 大公网青藏频道 | 青海旅游网
地方网联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 红网 | 浙江在线 | 东北新闻网 | 中国江西网 | 荆楚网 | 四川新闻网 | 东南网 | 长城网 | 多彩贵州 | 青海新闻网 | 中国甘肃网
  中国吉林网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大江网 | 东北网 | 江苏网 | 黄河新闻网 | 西部网 | 山西新闻网 | 四川在线 | 大河网 | 大众网 | 华龙网 | 南海网 | 天山网 | 胶东在线
合作网站 腾讯 | 新浪 | 搜狐 | 网易 | 凤凰网 | 教育网 | 中华网 | 百度 | 汽车网 | 人民搜索 | 盘古搜索 | 拜祖大典
 
西宁网版权所有
未经西宁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ICP备08000131号